博客來-【設計界巨星 - Konstantin Grcic】MYTO 懸臂椅 - 黑評價好的推薦;佐佐木希

,這時,門口的兩道身影已經走了過來。萬詩琳一下子站


 

【設計界巨星 - Konstantin Grcic】MYTO 懸臂椅 / 黑

  • 定價:13800
  • 優惠價:11040
  • 優惠期限:2013年08月31日止

訂購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87926/products/N010082729

一個新神話誕生了:MYTO,一張全塑料材質的懸臂椅。

設計師、傢俱品牌廠商、塑料研發公司三方合作,這項空前的合作企劃果然碰撞出強大耀眼的火花能量。由受到多項國際大獎肯定的德國知名工業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設計、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PLANK製造、德國化學大廠BASF材料研發,MYTO挾帶強韌不凡的氣勢於2008年4月的米蘭傢俱展亮相,並同時於國際設計界最重要的展所之一--米蘭三年中心(Triennale di Milano)舉辦MYTO: making of exhibition展覽,向世人宣示它沉邃的洗鍊精采。

MYTO企劃的開端要回溯到2006年夏末,德國化學大廠BASF邀集包括Konstantin Grcic在內的四位國際知名工業設計師,共同參與BASF創新工程塑料材質--Ultras系列--的研討發表會;接下來的幾個月,新企劃發想漸漸萌芽,BASF希望將新材質UltradurR High Speed所擁有的獨特屬性,應用在工業設計生活物件中,於是力邀Konstantin Grcic擔任此項企劃的設計師要角。

至於要利用這個材質設計出什麼物件呢?他們很快地達成共識--椅子,最具象徵代表性的設計符碼;更進一步,他們決定選擇椅子製作與設計上最具挑戰性的「懸臂椅」。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PLANK亦在企劃發展的早期階段加入,負責新椅子的生產製造與銷售。

快速行動、團隊精神、高科技材料與懸臂椅設計概念的理想結合,為這個野心勃勃的企劃指引上光明大道。參與者彼此之間相輔相成的建設性對話,使得這項企劃僅僅花費一年時間,即做出傲人成果,合作無間所展現出的高效率由此可見。Konstantin Grcic表示:「這樣的效率是前所未見的,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個成功而縝密的企劃,是設計領域的新嘗試。」

BASF對於新材料上的瞭解與貢獻為整個企劃的幕後推手,此項企劃為BASF發展新方向的開端,未來研發材料將致力於結合「設計」,2006年5月於德國建立的設計工廠designfabrik□(www.designfabrik.basf.de)即為此而生,工業設計師可以在designfabrik□裡與BASF專業團隊諮商,提供商品初始概念、色彩、模具設計的討論平台。MYTO懸臂椅完全以BASF所研發出的創新高流動性工程塑料(UltradurR High Speed)製成,共推出8款顏色。

MYTO - 高平衡設計 - 經典懸臂椅

懸臂椅(cantilever chair)的出現為前衛傢俱設計的重大成就之一,從20年代包浩斯學派大師Mart Stam、Ludwig Mies van der Rohe、Marcel Breuer以鑄鋼彎管為骨架揭開懸臂椅設計的序章,30年代荷蘭著名建築設計師Gerrit Rietveld以實木材質推出風格派懸臂椅Zig-Zag Chair,到60年代丹麥設計大師Verner Panton完成第一張塑膠射出成型的潘頓椅;由於其基本結構的前瞻性,創新突出的懸臂椅設計,每每成為當代設計椅款的指標經典。

懸臂椅設計不但在型態上帶有強烈的當代象徵性,更是工藝技術上無止盡的挑戰,如何以材質的強韌度、結構的著力平衡、造型的線條美感,達到減去後腳的支撐穩定性,同時展現舒適性與輕盈飄浮之感,直至今日,它仍是設計師與建築師們揮之不去的挑戰。

國際工業設計大師Konstantin Grcic設計過許多引領時代潮流的知名椅款,如Miura高腳椅、chair_ONE等,皆以其功能美感兼具引起國際設計各界注目,然而他卻唯獨不輕易嘗試懸臂椅的設計。當德國化學大廠BASF提供Grcic一個運用新材質做設計的契機時,他立刻抓住這個挑戰,Grcic說「如果要做,就要做椅子;如果要設計椅子,就要做出最有企圖心的形式──懸臂椅。」(「if, then a chair. If a chair, then its most ambiguous form, the cantilever.")

於是21世紀初誕生的MYTO椅,再度寫下懸臂椅設計的里程碑。「懸」的概念運用在建築或傢俱設計上,通常表現出一種輕盈感、透明度、空間開放性、光與空氣的滲透,MYTO不只將懸的概念具體化,亦達成極高的強韌與穩定度,為當代科技發展作見證,讓新技術與新材質的開發、試驗活出新的設計可能,成就穩固與輕巧的高度平衡表現。

MYTO - 高科技材質-高流動性工程塑料UltradurR High Speed

MYTO的誕生是從材質的設定開始。
高流動性工程塑料UltradurR High Speed為德國化學大廠巴斯夫(BASF)所開發的高科技材質,其化學成分主要為PBT(聚對苯二甲酸二丁酯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由於添加奈米微粒助劑,UltradurR High Speed具備高度流動性,流動距離可達到一般PBT材料的兩倍。奈米微粒僅約50到300奈米,比蝨子還小,卻能夠大大影響材料的流變性質,降低達50%的熔料黏性。

顯著增強的流動性優勢,使得模具中較為困難細薄的部分也能順利完成,開啟更多元的產品設計機會;製程中材料的高流動性,更幫助降低加工溫度以及注塑模具的注入與保壓壓力,縮減25%到30%的生產週期時間,加上填充更容易,相對的產品不良率即減低,生產效率提升,自然節省產品生產時所消耗的能源。

除了高流動性之外,UltradurR High Speed還擁有相當的強度與韌度,兼具穩定性與可塑性。葛契奇說明:「一張懸臂椅必須同時具備強度與彈性,UltradurR High Speed正好具備這兩種特質;它相當結實,同時又能夠流動,在注模時流動的速度就好比倒蜂蜜與倒水的差別,水能流得更快更透徹,在蜂蜜可能阻塞的細薄部分,水也能順利填充。」

為了更貼近葛契奇設計上的要求,巴斯夫化學團隊經過十五次不同配方的測試,將塑膠成分調整到最適合MYTO的韌度與強度,造就出MYTO椅身厚薄變化的優雅線條。此外,葛契奇更利用巴斯夫的工程軟體預測出椅子在保持耐久堅固的前提下所能使用的最少材料,使MYTO能以0.5公分的厚度支撐150公斤的重量。

BASF UltradurR PBT主要特性
1. 良好的高剛性和強度。
2. 優異的耐候性和抗熱老化性。
3. 優異的尺寸安定性、較低的吸水率。
4. 極佳的電氣特性、優異的耐化學性。
5. 快速結晶性、優異的表面平整低翹曲。
6. 符合FDA、NSF規範。

MYTO - 高效率團隊 - BASF x Konstantin Grcic(KGID) x PLANK

BASF巴斯夫化學大廠
德國巴斯夫BASF為領先全球的化學大廠,其產品範圍包括化學品、塑料、機械用品、農業用品、精細化學品、原油和天然氣等。作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巴斯夫幫助各行各業的客戶取得更大成功,開發智慧解決方案和高價值產品,利用新技術迎接未來挑戰,致力於開拓更多商機,為環境保護、能源效率、食物、交通等全球性問題提供答案。2007年,巴斯夫在全球有超過95,000 名員工,銷售額超過58億歐元。巴斯夫公司股票在法蘭克福(BAS)、倫敦(BFA)和蘇黎世(AN)上市。

KGID - 康斯坦丁葛契奇工業設計工作室

1991年Konstantin Grcic以自己的名字在德國慕尼黑成立設計工作室KGID (Konstantin Grcic Industrial Design),其專業領域從日常生活用品設計、傢俱設計,到展場、建築、室內規劃等,Grcic嚴謹而誠實的態度,結合深度敏銳和幽默感,以人性角度詮釋出物件功能,每一件作品都說明Grcic對於概念結構的悉心觀察、研究與試驗,以及他對創新技術與材質的熱情。由於Grcic的作品向來以不浮誇的印象深植人心,因此經常被歸類為極簡主義,但設計師本人認為「精簡」(simplicity)這個形容詞對他更加貼切。

PLANK - 義大利知名傢俱品牌
成立於1893年,超過百年歷史的Plank享有義大利最佳企業典範的美譽。以傳統滑雪用纜車椅的製造商起家,時至今日,Plank已轉型為與國際知名設計師合作、具指標性的傢俱品牌大廠。擁有技術純熟的自動控制系統,同時在必要之處保留手工工匠技術,Plank在產品成本與品質上取得最佳平衡,為義大利首批榮獲ISO 9001品質認證及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的企業之一。
Plank生產的每張椅子皆有其獨特性,?洛奕鶪ㄕP需求,自從Martin Plank接手公司後,他更重視產品的設計,致力於創造有意義的產品,更強調產品兼具實用性及美感價值的訴求,傳達技術研發的應用,表現物件功能本質。
因應全球市場的即時需求,Plank的產品影響並創造出時代軌跡,其本身理念在於溝通交流,使用者可經由每天使用產品及個人對產品本身美感的解讀,發展出符合個人需要的方式。以嚴謹的技術研發專業聞名,Plank在產品設計上重視原創精神,產品必須是由研究、探索累積而來,具有工業設計生產價值,而非僅僅是華而不實的作品。
集結原創設計,享有悠久歷史,Plank關注於與設計原則相關的創新技術潛力研發,堅持與優質設計師合作,激盪出獨特的創意能量,因此Plank產品獲多項大獎肯定與美術館收藏,如2005年與Konstantin Grcic合作的Miura高腳椅就是最佳證明。

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 ( 康斯坦丁 葛契奇 )

. 1965生於德國慕尼黑
. 1985在英國Parnham College接受木工(cabinet maker)的專業訓練
. 1988-1990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研習工業設計
. 1991在慕尼黑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Konstantin Grcic Industrial Design (KGID)開始陸續與知名品牌合作傢俱、燈具等產品設計
. 1998完成Mayday-lamp的設計,在設計界嶄露頭角
. 2000列為比利時室內設計雙年展Guest of Honor
. 2001作品Mayday-lamp獲得義大利工業設計大賞(Compasso D』Oro)
. 2005推出Miura高腳椅,獲各大國際獎項肯定
. 2006為日本清酒Hachitsuru設計標籤
. 2007列為瑞典斯德哥爾摩傢俱展Guest of Honor

【 Something about Konstantin Grcic 】

. 一天當中狀況最佳的時間是早上8點到9點
. 經常聽音樂、翻雜誌
. 從不穿短褲

個人風格 : current趨勢的 feasible合理的 realistic可行的

設計理念 : Designing things that ar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ever simpler.盡可能的簡單,但不會更簡單。

「過去『設計』總是受限於『工業技術』,但是現在科技發達,產品製造技術的各種可能性大大提升,甚至超越我們的想像,因此『工業技術』與『設計』設計的位置也就調換了,工業技術讓我們能以各種材質做出各種東西,反而是設計要懂得去做一些合理的限制。」

「我不是很確定設計師應該在社會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就我個人而言,我對於被投射這樣的期望感到不自在,我認為一個設計師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忠於自己的信念,對於他人可能的期待,不要想太多。」

「只是要做出一張新椅子,並不那麼有趣,但是製作的材質和技術會影響我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設計:要做哪一種椅子?如何設計?這些思考就非常有趣且具啟發性。」

「身為一個設計師,我不只給表面的東西,我不只是一個技師。好的設計要留出個人思考的空間。工業設計師要考慮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但我認為我的角色在於替產品加上個人感受。」

「我認為許多被貼上『極簡抽像派藝術』(minimalist)標籤的作品都很無趣,它們沒有靈魂和生命,但是我絕對崇尚『簡單』,積極的追尋產品的本質和根本要素,但仍保有一些不理性,因為那就是產品個性的來源。The human touch.」

「我發現『將好設計大眾化』是充滿矛盾和妥協的,如果好的設計只能被少數人欣賞,那也值得,因為重點在於這些設計的想法、觀念、和趨勢對我們文化發展的影響。你很難立即做出一件很大眾化的新設計,所以比較有意義的做法是,先讓能對此設計理解的少數人有所共鳴,再進而把這樣的設計觀念傳達出去,影響其他更大眾化的產品和設計。」

「我們所做出來的東西,不可能每一件都很棒,我們也會犯錯,大部分的產品原型都很粗糙,但是我們不用隱藏,因為過程本來就是如此,我不需要讓它聽起來或看起來比實際上厲害。」

我將設計是為一個文化的表現,與溝通和藝術其他領域息息相關……我不喜歡將設計定義為一種藝術,但藝術(包括電影、音樂等)是作設計很好的靈感來源。我從就喜歡「做東西」,儘管當時並不知道什麼是「設計」,但是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我小時候想做的事情。

欣賞的設計師 : Sottsass, Castiglioni, Jasper Morrison, Sebastian Bergne, Phillippe Starck, Alberto Meda
追求本質功能的簡要,卻不失人文設計的觸感。

Konstantin Grcic 填普魯斯特問卷 ( 摘錄from designboom )

我最主要的人格特質 : 堅持
在男性身上我最堆崇的特質 : 做決定的能力
在女性身上我最堆崇的特質 : 獨立、創意
我最感謝朋友的地方 : 耐心
我最重大的缺失 : 沒有足夠的時間
我最喜歡的消遣 : 做白日夢
我夢想的幸福 : 擁有很多時間
我最大的不幸 : 失去夢想
我想當 : F1賽車手
我想住 : 城市
我喜歡的顏色 : 灰
我喜歡的花 : 鬱金香
我最討厭 : 消極的嘲諷
我希望擁有的天賦 : 寫作
我希望怎麼離開人世 : 有準備的
我現在的靈魂狀態 : 就在現在
我的座右銘 : Keep on moving.一直前進

 

尺寸:長 55 cm / 寬 51 cm / 高 82 cm
製造地:義大利